IMG_4502.JPG

打這篇文章用意是為了紀錄自己的生活,不鼓勵也不反對女孩們捐卵

在PTT、Dcard上看到太多謾罵的留言,諸如「這不叫捐卵根本是在賣卵」「為了這些錢值得冒這個風險嗎」「捐卵風險你們有評估過嗎」

都是成年人,大家都有獨立思考的能力,

捐卵的女孩無論是為了營養費或是出自愛心,都是自己的決定、都會對自己負責

我也是爬了很多文章、看了很多醫院資訊才決定要不要捐或要去哪捐

選擇了茂盛醫院

除了他們的官網內容,寫得很詳盡清楚外

附上他們的官網內容 連結 

也因為他們是女性生殖不孕等相關的專業,所以最後決定去茂盛捐!

以下內容皆為本人自身經歷,

2020/03/17。上網填資料 當天下午就接到茂盛專人來電

當下有特別問了諮詢師以下幾個問題,給想要捐的女孩們參考

Q1:體檢報告如果不正常導致不能捐卵,費用需要自付嗎?

ANS:不需要,但若是報告正常但反悔不想捐,就需要支付已完成的項目費用哦

Q2:若不清楚遺傳病史呢?(網路問卷、現場皆有詢問妳)

ANS:口頭詢問是初次過濾對象,會再抽血做檢測

Q3:之前婦產科醫生檢查說本身體質好發子宮肌瘤,會影響捐卵嗎? 

ANS:子宮肌瘤不影響捐卵,但對於自身有計畫懷孕的女孩還是要去門診檢查才好

Q3:健檢報告無論正常與否都會通知嗎?

ANS:YES,2周後會先以簡訊通知抹片結果,約1個月通知健檢報告結果

Q4:健檢報告出來後須等待多久才會配對成功?

ANS:茂盛醫院如果是先存在卵子銀行、需求多,基本上健檢過即可安排進行流程 (諮詢後約2個月可完成流程)

 

2020/03月底。下午直接到掛號處告知人員要捐卵.抽號碼牌等待

填完初診病歷後,諮詢師會解釋整個捐卵過程,如果有達到捐卵數量就可以領取9萬9的營養金,但若沒有達到一定的數量,可以評估自身狀態再考慮要不要捐第二次(會再給付一定金額的營養金)

接下來就開始跑流程囉

先是做陰道超音波→女醫生做子宮頸抹片問診→回諮詢室填同意書→回諮詢室填一大堆同意書(每張都要認真看認真填)→抽血

IMG_4498.JPG

夯不啷噹2個半小時就過去了,過程只有緊張等待的狀態很少痛感,

陰道超音波當醫生在操作的時候 我有點皺眉感,抹片就是刮搔的時候有點感覺

2020/04月底。終於收到醫院來電~檢查報告送國民健康署審核通過~可以進行療程 

等下次月經來第一天,打電話告知醫院,大概第2-3天預約回診開始進行療程~

2020/05月中 經期第三天。回診,到諮詢室報到後 先到門診進行內診.陰道超音波

再來就是去批價(蓋章.免繳費)...回診都照這個流程走就對了 

IMG_4499.JPG

領藥後諮詢師會解釋這周要使用的藥物還有注意事項後 就去注射室打第一針

注射室施打上手臂屁股肚皮,自行施打僅能打肚皮唷(我第三天就自行打針了 每天回醫院實在太麻煩)

未來一周要打的針

IMG_4500.JPG

2020/05 經期第四到九天。自行打針 大概只做了3秒的心理建設 一針下去還想說 嗯?打完了嗎? 真的很無感

一直到取卵前都要早晚口服普維拉錠,諮詢師還特別告知常見的副作用會有噁心.頭痛 結果食慾一級棒根本沒影響

肚子跟體重也沒明顯改變,一度以為是不是自己哪邊做錯了...(事實證明想太多)

2020/05 經期第十天。回診,今天醫生內診可以看出有幾顆成熟卵泡,約15-20顆

諮詢師告知回家準時打針也許其他小濾泡也能變大,所以很認真的打針吃藥也吃健康一點

2020/05 經期第十二天。回診兩次,早上例行檢查後下午五點回來打破卵針(2針)

這針比較有感,像小時候打疫苗一樣酸酸的

2020/05 經期第十三天。口服普維拉碇的最後一天,當天晚上9點後禁食禁水(依手術時間 空腹8小時至取卵完)

--以下大家最關心的重點來了,取卵日--

2020/05 經期第十四天。凌晨4點多勇敢地自行搭小黃前往~雖然知道應該要有人陪同 但早上5點我實在不想打擾家人朋友...

五點報到後填資料.同意書,手環戴好後就去換衣服(金屬飾品.內衣褲都放置物櫃 )

量血壓.吊點滴.護理師除毛(我前幾天先去外面給人家做私密處除毛 所以這部分護理師看過之後就OK)

大約是6點的時候進去手術室,麻醉師緩緩地說 我們要準備睡覺囉~

醒來就在恢復室了 有微微暈眩感而且像經痛一樣會想捲起身體

護理師請我再休息一下,然後試著去排尿看看 第一次很順利 稍微讓自己放鬆一下就可以解出來了(雖然只有一點點但也是好的開始)

稍微休息一下就被帶到另一間手術室去取出兩塊紗布,回來後經痛感有點劇烈 護理師有幫我打止痛

第二次解尿就有點卡 因為整個人發抖到不能放鬆(只穿手術服真的好冷)

護理師站在門外問我還好嗎 說 你把手放到水龍頭摸摸水 結果就奇蹟似的解出來了

打了應該有兩包點滴、兩罐白蛋白、一支止痛 護理師覺得我OK可以先去換衣服慢慢喝水時

突然一陣噁心想吐 而且是止不住地作嘔 才又坐下休息個十幾分鐘

期間護理師真的很有愛 很暖很有耐心的協助我

下樓看報告時 諮詢師說一邊取18 一邊取17 共35顆

(我真的大傻眼 四天前才不到20顆...?)

取這個數量的腹脹感會很明顯 在家就好好休息(喝水代謝麻藥 喝舒跑補充電解質)

一有症狀就馬上回來掛急診

原本餐點要內用的我 因為頭暈太沒食慾了 請她改成外帶 領了大家最在意的9萬9+預約後天門診

IMG_4503.JPG

回家後除了很疲倦就是明顯腹脹感,下午稍微的走走站站有緩解一下症狀 傍晚後幾乎沒什麼感覺了

取完第二天 少量多餐的進食 小口小口補充水分(FIN+水 1:1)

整個肚子開始脹氣 類似胃抽筋的感覺 不舒服的程度約4分 但還是要勤勞的跑廁所

肚子就是這麼大 不穿寬鬆點真的會很不舒服

IMG_4692.JPG

 

2020/05月 取完卵第三天。回診照腹部超音波,果不其然有腹水

卵巢腫脹導致腹水擠壓到胃部 才會覺得有胃痛的症狀 (醫生大概是這麼說的 有點忘記)

2020/05月 取完卵第五天。月經來 提早整整十天 (取卵後月經提早5-10天是正常的)

經血量明顯變很多 除了一般經期痠痛之外 這次意外地沒有經痛 可以說是一點感覺都沒有

月經結束也代表這整個取卵過程結束了 

 

後記---------- 

取卵的這一個月 我每天都很感謝我的身體沒有讓我感覺很不適

也會一直爬文該怎麼養卵.可以吃什麼.避免吃什麼.取卵後注意事項也是每天翻(還去找一周月子餐)

取卵這件事真的很看個人體質,看了我的症狀應該也算是中度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(OHSS)

身邊很多人看我沒什麼特別症狀 都覺得好像可以來捐 但我始終抱持著一個心態

自己的身體,自己負責。

我只能分享我的經驗,並不能保證妳跟我一樣可以活蹦亂跳

希望大家都可以自己爬文(最好是每一篇文),列出所有優缺點 謹慎思考 再做決定

 

arrow
arrow

    Ms.YES mur m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